windows平台下获取USB设备“身份证”

0x00 写在前面

  当我们将U盘插入windows主机时,会提示安装驱动,那么windows是如何判断应该安装哪个版本的驱动的呢?在这里将用到设备的身份信息,包括厂商、型号、序列号等。大概半年前做了一个关于设备检测的小工程,看了很多资料和帖子,将获取设备身份信息的方法在此记录,方便以后使用。

0x01 USB设备有哪些身份信息

  根据USB规范中的说明USB规范官方文档,供应商ID(VID)/产品识别码(PID)唯一标识一个设备,VID和PID都是两个字节长,其中,供应商ID(VID)由供应商向USB执行论坛申请,每个供应商的VID是唯一的,PID由供应商自行决定,理论上来说,不同的产品、相同产品的不同型号、相同型号的不同设计的产品最好采用不同的PID,以便区别相同厂家的不同设备。
  在windows系统中,我们可以通过设备管理器->要查看的设备->属性->详细信息->硬件ID来查看VID/PID,如下图


硬件ID

0x02 获取USB设备VID/PID

  下面将介绍枚举USB设备VID/PID的方法,后面会抽时间写一篇介绍如何通过U盘盘符获取U盘VID、PID的文章。
  首先需要USB设备类GUID,设备管理器->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->随便选择一个设备->右键->属性->详细信息->设备类GUID,通用串行总线控制器的设备类GUID{36fc9e60-c465-11cf-8056-444553540000}。构造GUID,用SetupDiGetClassDevs获取设备信息结构的句柄,该结构包含了所有已安装USB设备。再调用SetupDiEnumDeviceInfo枚举设备实例,之后再调用SetupDiGetDeviceRegistryProperty即能获取硬件ID。核心代码如下:

1
2
3
4
5
6
7
8
9
10
11
12
13
14
15
16
17
18
19
20
21
22
23
24
25
26
27
28
29
30
31
32
33
34
35
36
37
38
39
40
41
42
GUID USBGuid = { 0x36fc9e60, 0xc465, 0x11cf, { 0x80, 0x56, 0x44, 0x45, 0x53, 0x54, 0x00, 0x00} };
HDEVINFO hDevInfo = SetupDiGetClassDevs(&USBGuid, NULL, NULL, DIGCF_PRESENT);
...
for (int Device_Index = 0;; Device_Index++)
{
...
BOOL bResualt = SetupDiEnumDeviceInfo(hDevInfo, Device_Index, &tDevData);
...
bResualt = SetupDiGetDeviceRegistryProperty(hDevInfo,
&tDevData,
SPDRP_HARDWAREID,
NULL,
NULL,
0,
&RequiredSize);
if (!bResualt)
{
if (GetLastError() == ERROR_INSUFFICIENT_BUFFER)
{
BYTE *PropertBuffer = (BYTE*)malloc(RequiredSize);
bResualt = SetupDiGetDeviceRegistryProperty(hDevInfo,
&tDevData,
SPDRP_HARDWAREID,
NULL,
PropertBuffer,
RequiredSize,
NULL);
if (bResualt)
{
TCHAR *HID = (TCHAR*)PropertBuffer;
wprintf(L"%s \n", HID);
}
else
{
free(PropertBuffer);
return FALSE;
}
}
}
...
}

程序运行效果


Enum

完整工程下载